增碳剂生产商

加入收藏夹

民营铸造厂发展新思想新思路

时间:2016-11-21 19:07:06

一、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2016 年)讨论三方面事情: 

A、第四次工业革命进行时,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词可以概括为融合、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及服务等,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新技术的涌现为特点,将不断融合物理、数学与生物世界的界限,对世界上所有学科、经济体与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甚至撼动人类对自我的认识。 

B、世界经济前景谨慎乐观,进入 2016 年,全球金融市场经历大幅震荡,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更为分化,新兴市场增长放缓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增大,给世界经济稳步复苏带来巨大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报告预计,2016 年和 2017 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 3.4%和 3.6%。 (中国经济 2015 年增速放缓至 6.9%,2016 年仍在 6.5%—6.9%)。 

C、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相信中国政府可以控制好经济转型:即从依赖投资和制造业转为更加注重服务业和消费。 

那么今天我们谈部分民营铸造企业面临人力成本、水、电、气、环境等成本,致使铸件成本上涨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这也是商品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若只看到外部大环境疲软,忽视和掩盖企业内部深层次问题,只能加剧成本升高的趋势,种种危机正在倒逼部分民营铸造企业转型升级。 

二、什么是深层次问题呢? 

1、生产效率低,直接人员、间接人员增加许多; 

2、库存过多,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低; 

3、不良品浪费高,能源消耗大; 

4、品质、交期、服务经营受到客户抱怨,企业信誉度低,在客户面前没有话语权; 

5、中高层干部没有考核,企业执行力弱,纪律涣散,许多应有的管理根本没做,重投资轻管理,重关系轻规则; 

6、各企业深层次问题也不同。 

三、怎样理解转型升级呢? 

不是说引进一条美国、欧洲、日本最新生产线,企业就实现升级转型了。转型升级是企业在发现过去的比较优势,自动自发在外部市场甄别出一个既是自己现有的优势能承接的,又是未来有大发展的产业,然后在它处在萌芽期的时候把它引进来并且培养壮大,这叫转型升级。 针对企业存在的比较弱势,现在要着手做生产流程精细化管理,通过管理手段把它克服,应该做好的事情全员上下一致地认真把它做好,这也叫转型升级。产业经济是土壤,财经经济是大树,智慧经济是生命,中国产业经济体系里的部分民营铸造厂转型升级,简单讲就是做好加减乘除,做大是做加法,做精是做减法(精细化),做强是做乘法,做优是做除法。加减乘除等于大精强优,做加法是企业成长阶段,是

做大,当我们大到一定程度,压力很大,资金链、管理经营、盈利水平都有压力的时候,实际信号告诉你该做减法,做减法才能是企业的成熟阶段,减法一做才懂得什么叫养精蓄锐,以逸待劳,然后等待时机,第二次出击那就是乘法了,做乘法是企业阶段性成功,乘到一定程度感到有压力的时候,再做除法那就是成功期,做除法是企业相当长期的成功。各企业甄别自己企业的加减乘除,尤其做好减法,做好除法。2016年对部分民营铸造企业来讲,崇尚小富即安。做好加减乘除,完善大精强优,成就专特精美,作为一个小而专、小而特、小而美的企业挺好,到欧洲看看基本都是这样的企业唱主角。 

四、部分民营铸造厂的新思想新技术 

这里讲的新思想新技术对部分民营铸造厂来讲,在认识企业内部深层次问题后从思想上转型升级,通过实施生产流程的精细化管理,把没做到位的事情做到位,即有产品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快速解决,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浪费,由此产生的新思想、新技术,具体讲应该有许多,仅做部分叙述。 

1、通过方法管理、良品条件管理、变化点管理,迅速将铸件生产全流程的浪费损失降下来,库存过多、不良率≥5%、返工返修、多余动作、物流不畅、搬运浪费、工序布局不合理、用工过多效率低、作业时间浪费、工艺设计不合理、设备故障多、产生过多的维修费用等。推动这些改善,提升铸造厂的软实力,这就是新技术。通过一点一滴地在工序细节上做改善,把正确的作业方法从上到下的落实,然后再讲提高生产效率。 

2、互联网思维带动部分民营铸造厂的新思想、新技术产生。网购解决资金、平台、相互信任三大问题,使买方卖方信任关系拉得更近,商品流通更快捷、更便宜,对部分民营铸造厂的启发是: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客户端的抱怨 24 小时内回复,靠近客户主动沟通。我们实施精细化管理、转型升级、把产品 交期、质量、服务、价格、成本做得更快,更符合要求、更周到、更合理,对部分民营铸造厂来讲会有更多的市场机会。 

3、通过精细化管理和现场改善活动,部分民营铸造厂应在成本方面有所降低,此时也应考虑产品的价格定位,因为 21 世纪的商业法则是成本和利润的持续递减,企业要将变动成本控制住,毛利润明确定位。 

4、行业大环境相当一段时间疲软,适时调整组织结构,考虑薪金总额与销售额的比例关系。 

5、有资金的民营铸造厂着手考虑机械手换人,将铸造生产五大工序所用的生产设备、检测设备相连,同时借助“CAD”、“ CAE”专家系统,借助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型板、砂芯、毛坯、外观尺寸在线检测,上述相互联机光机电一体化,配上执行机构,实现铸造生产全过程闭环控制,并将全程测控系统与工厂 ERP系统相连,组成精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质量预控和在线监控系统,借助信息高速通道将工厂的自控系统与设备的专家系统相连,并与客户端联网,实现远程“会诊”和控制,形成精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管理系统、设备管理系统、品质保证系统,这不是空想,中国有的铸造厂已开始行动了。 

我们应注意的是:部分民营铸造厂若还不通过精细化管理伴随组织机构调整,克服自身弱势,在疲软的经济环境下自主转型升级,未来可能扭曲的更为严重。 

五、部分民营铸造厂工程师、高管的精进 

1、十八大“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透过全面、公开、权威原则给市场放权,中国民营铸造厂已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经营,走上国际市场舞台,在获取利润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全球化所隐藏的风险。十八大“五中全会”又提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这五项发展对部分民营铸造厂来讲是经营管理的方向,对我们每位干部都有许多新的标准和要求,我们要有转变思想、转变态度的认识,如创新发展理念是寻找机会,首先积极发现工作中的不足,找到解决办法。因为铸造生产、铸造技术依旧处处充满不确定性和失败的可能,这些不确定性赋予了工程师、高管的良心和责任,有时会带来重重困难,但这是前进的必由之路。问题是我们思想、作风是否随着时代而转型了呢? 

2、工程师的手艺、高管的手艺,由于铸造技术有不可预知即不可全部用检测手段监测到的不确定性,即有循证思维—精确设计,又有手艺活。部分民营铸造厂工程师和高管要有鹰眼、女人手,高度的改善思维,流淌着手艺传承。熟悉生产现场每一个环节而不是局部,铸造奥妙在于不完全确定条件下追求完美,体验生产过程中对技术的征服。在当下我们努力寻求低配置加高效率之路,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我经常问自己职业棒球有胜负记录,企业每月有收益报表,而自己的成绩单呢?我们要主动走自我精进之路,到现场动手真正解决问题,有一定手艺。 

3、认真盯住细节,我们在员工面前展示不仅仅是专业能力,还要掌握铸造厂一般运营和发展规律,熟知恰当技术,更重要是洞悉具体细节,认真的确很重要,做精细化管理推动者、执行者,认真关注生产中细节,树立经营思想。对微不足道的细节都要提高警觉全神贯注,这样才不会“一失足成千古恨”。 勤奋在词典定义为:完成某种事业而付出持续认真的努力,如果把勤奋理解为获得伟大成就的先决条件,那么对任何一个承担高风险任务的人而言,都是最困难的挑战。他的行为和表现必须达到极高。可喜的是我们许多民营铸造厂工程师、高管已经这样表现了。伟大的理想背后是劳心、劳神、劳力、单调乏味还有变数,铸造技术务必勤奋而谨慎地关注细节,专心致志地从实践中总结而不是等待,立足本企业现在条件下表现出英雄主义的个人勤奋。我们知道的和我们追求的目标之间会有一段差距,正是这个差距我们要更努力地做每一件事。 

4、一辈子的学习,因为新技术和掌握新技术的人层出不穷,你必须不断学习新东西,我们今天遇到的问题很多以前没学过,许多东西是靠自己研究出来,没人告诉你怎样解决,可我们在铸造厂还担任着“教练”的角色,自己要先学一步,见招使招,生命之思与工作之悟、工作之美在于思维之花的绽放,从不思到寻思,从浅思到深思,从顺思到反思,从技术之思到哲理之思,我们要穿越复杂性、混乱、麻烦、不确定性、偶然性、多样性,体会技术是心术。所以要边干边学,向实践学、向身边的人学,把自己练成独立于现实困境的全能多面手。 我们要将心比心的态度提供给现场热情殷切的服务,把员工放在首位,善待员工就是善待自己,带领团队一起完成任务,走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之路,同时尊重员工个体,考虑企业利益,维护个人正常权利,学习与人交流,怎么跟他们讨论各种决定,这非易事,也要技巧。我们在:规范、艺术、创新、协调、开放、谦卑诸多方面鞭策自己以身作则,一辈子自我学习,自我修炼,不断精进。铸造工程师需要掌握的知识在容量和复杂程度上已大大超出了个体所承载的极限,即是铸神,也不能宣称自己全能全知,根本就没人能够全部掌握并理解这些知识,铸造技术、铸造生产需要整个系统成功的运作,这个系统包括铸造工程师和周边其他方面的人,也包括生产一线的作业员,所以我们要谦卑。大部分民营铸造厂老板对工程师和高管要求是:无论你是资深还是刚出道,每个人都要做出近乎完美的职场应对,达到绩效最大的预期,而我们别无选择,因为你接收这份工作,就要接收这份责任。 

作为部分民营铸造企业的工程师和高管,如何做到自信而不自傲,果断而不武断,自尊而不自负,严谨而不拘谨,知足而不满足,平淡而不平庸,认真而不较真,人生就应该理性做事,感性做人,做事要用心,做人要用情,最终做到敢为人先做事,甘为人后做人。 思想因经历与压力而成熟,生命因体验与习性而延伸,意志因磨砺与柔韧而坚强,人生不断的取与舍而精彩,何不因成就而自豪,因知足而快乐,因真心而从容呢?每个人从高山仰止止步。山高人为峰,这过程倒是选择了高山,就选择坎坷,选择了执着就选择了磨难。花开花落总是春,花开是春的朦胧,春的起始,花落才是春的永恒。 会拼才会赢的时代已经到来了,而对这个时局的变化,我们作为一个铸造企业的工程师和高管,需要从枝繁叶茂走向根接生长。 

资料来源:天津宝信铸造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上页]